图文详解:七种商业模式,找准“美丽乡村”规划路径!

发布日期:2019-09-06 15:43:33   浏览量 :2920
发布日期:2019-09-06 15:43:33  
2920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繁荣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中农富通整理以下美丽乡村的七大发展模式及规划路径,与大家分享。

1.产业发展型模式

产业发展型模式主要产生在东部沿海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乡村,其特点是产业优势和特色明显,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现了农业生产集聚、农业规模经营,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带动效果明显。

规划路径:初步构建美丽乡村旅游产业链,针对每一个乡村特色,以主导产业融合相关产业,衍伸文化创意、文化休闲等特色产业,加速产业带动效应。

2.生态保护型模式

生态保护型模式多在生态优美、环境污染少的地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优越,水资源和森林资源丰富,具有传统的田园风光和乡村特色,生态环境优势明显,把生态环境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的潜力大,适宜发展生态旅游。

规划路径:以优质生态环境为依托、以规模化单一大农业资源为基础、以泛旅游产业集群化为方向的区域生态农业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3.城郊集约型模式

城郊集约型模式主要存在于大中城市郊区,其特点是经济条件较好,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交通便捷,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高,土地产出率高,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是大中城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

规划路径:在一、二线城市周边以品质乡村旅游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社区建设示范项目。

4.资源整合型模式

资源整合型模式主要在沿海和水网地区的传统渔区,或者在我国牧区半牧区县(旗、市),或者其他农业资源发达地区,产业以渔业或者牧业,或其他农业资源为主。

规划路径:大农业资源与其它旅游休闲业态有机融合的农业旅游综合项目。

5.高效农业型模式

高效农业型模式主要在我国的农业主产区,其特点是以发展农业作物生产为主,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农产品商品化率和农业机械化水平高,人均耕地资源丰富,农作物秸秆产量大。

规划路径:以当地特有的优质大农业资源与差异化“高、精、尖、新”农业科普展示内容相结合,建立现代都市型生态科技农业产业示范园。

6.休闲旅游型模式

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模式主要是在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地区,其特点是旅游资源丰富,住宿、餐饮、休闲娱乐设施完善齐备,交通便捷,距离城市较近,适合休闲度假,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大。

规划路径:规划建设家庭休闲农场、家庭农庄、企业乡村会所等。

7.文化传承型模式

文化传承模式是在具有特殊人文景观,包括古村落、古建筑、古民居以及传统文化的地区,其特点是乡村文化资源丰富,具有优秀民俗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文化展示和传承的潜力大。

规划路径:文化传承型乡村的规划。

建设美丽乡村是我国农村地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未来几年的国家建设的重点。中农富通愿与您携手共进,为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

Copyright © 2010 中国农业网络电视 电话:010-59195293 010-6611765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农业部北办公区16/18/20号楼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南楼
投诉建议及业务电话:010-66067899 010-6616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