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GABA豆应急方便食品

发布日期:2020-03-06 15:11:10   浏览量 :1490
发布日期:2020-03-06 15:11:10  
1490

1.成果简介
    γ-氨基丁酸(GABA)是一种新型营养功能性配料与新资源食品,主要功能宣称包括缓解焦虑、抗抑郁、助睡眠、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压等,是人体普遍和大量存在的神经递质,现代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生均与此物质的缺失有关。本成果主要利用绿豆、小豆等食用豆类作物富含蛋白质的特点,在引进日本稻米加工领域高温短时GABA富化技术的基础上,推广应用到更具GABA富化优势的食用豆原料上,并经过系列技术工艺改造,GABA富集效能与食用价值提升,产品主打功能为缓解神经紧张、疫情焦虑、增强免疫力,冲泡即食,能够满足特殊环境便捷化的消费需求。

团队研发GABA绿豆、红小豆系列产品

团队研发GABA绿豆、红小豆系列产品

2.特点及适用性
    本技术特点和创新之处首先在于适宜加工食用豆原料的选取上,研发团队立足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豆体系的品种资源优势,比如在近40个绿豆品种中,筛选出了GABA富化能力在同品种中居前10%的绿豆品种;其次,基于原料的加工品质,对有别于原技术应用范畴(稻米加工)的关键富化技术条件进行了优化;最后,通过直接干燥或后续熟化、粉碎工艺获得GABA豆粉,达到可直接热水冲调食用,属于一种新型方便营养功能食品。
    本产品设置有可控关键指标-GABA含量,其中绿豆中GABA≥80mg/100g,小豆≥50mg/100g,较日本市场上可参照GABA大米GABA含量高出4~7倍,由此可大大减轻消费者食用量及经济负担。
    另从本加工产品的特征或优势上看,具有纯物理加工、天然功能成分富集、无外来添加等健康概念,还包含有绿豆、红小豆等食用豆传统认识上的绿色、营养、药食同源等有利信息,具备现代新型营养健康食品的特征,产品发展前景看好。

3.应用场景
    本产品适用于精神压力大、有失眠、抑郁、高血压等症状的人群,尤其是身处疫情、高压力环境下的人员。

4.产品形态
    粉体,盒装、袋装(内设单独小包装)或罐装。

5.团队介绍
    本产品技术由谷物加工团队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室食用加工与综合利用岗位周素梅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发。该团队主要从事粮食精深加工及谷物、豆类营养功能食品的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与行业内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已开发上市产品超过20种。

 

Copyright © 2010 中国农业网络电视 电话:010-59195293 010-6611765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农业部北办公区16/18/20号楼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南楼
投诉建议及业务电话:010-66067899 010-6616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