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压差闪蒸干燥关键技术与装备

发布日期:2020-03-11 12:45:10   浏览量 :1863
发布日期:2020-03-11 12:45:10  
1863

1.成果简介

    新型食品压差闪蒸干燥,属于一种新型、环保、节能的非油炸干燥技术。其基本原理是:经过预处理并除去部分水分的物料,放在闪蒸罐中升温加压,保温一段时间后瞬间泄压,物料内部水分瞬间汽化闪蒸,物料瞬间膨胀后,在真空状态下脱水干燥,进而生产出体积膨胀、口感酥脆的天然休闲食品。

代表性果蔬脆片产品外观图


食品压差闪蒸干燥关键技术与装备


2.特点及适用性

    该技术可解决油炸果蔬休闲食品含油较高,保质期较短,油脂酸败等问题。该技术适用果蔬原料包括,果品如苹果、桃、梨、香蕉、葡萄、柑橘、菠萝、榴莲、猕猴桃、桑葚、哈密瓜、草莓、杨梅、树莓、蓝莓、桃、杏、枣、枸杞、芒果、杨桃、火龙果、木瓜、菠萝蜜等;蔬菜如胡萝卜、马铃薯、甘薯、圆葱、芋头、菠菜、黄瓜、甘蓝、西红柿、芹菜、大蒜等;其他如畜产品(牛肉、羊肉)、水产品(鱼、虾、贝、藻等)、食用菌(香菇、双孢菇、木耳、银耳、松茸等)、特色农产品(茶叶、人参等)等。该技术主要的产品形式包括果蔬干、果蔬脆片、再造型果蔬片、果蔬脆粒、果蔬粉等。


3.应用场景

    非油炸酥脆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受到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青睐,是继热风干燥、真空冷冻干燥、真空低温油浴之后的新一代干燥产品,具有绿色天然、色泽鲜艳、品质优良、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和易于贮存的特点,是果蔬原产地加工的理想方案。
    压差闪蒸干燥设备适用性广、投资少、见效快、环保节能、操作简单。该技术已有10余家企业论证投产,产品即可内销也可出口。我国有丰富且具特色的果蔬资源,为发展非油炸酥脆健康果蔬休闲食品产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这种非油炸果蔬脆片既可直接作为休闲食品,也可将其进行超微粉碎,作为其他食品加工时使用的高附加值营养基料,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4.知识产权

    该技术由研究所经过10余年独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于2007年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农科果鉴字[2007]第008号),整体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5年农业部十大科技成果等多项省部级和社会荣誉。目前该技术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领域研究论文150余篇。


5.团队介绍

    果蔬食品制造与营养科学团队,团队负责人毕金峰研究员,现有在职职工9名,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0余名。团队长期开展果蔬原料物质基础与品质综合评价、果蔬加工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技术、传统果蔬加工工程化理论与技术、新型果蔬食品制造与营养科学、果蔬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理论与技术研究等,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件,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省部级和社会力量奖10余项,与3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技术熟化和成果转化,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果蔬加工技术升级与新食品创制,不断满足消费市场对多元化、个性化、高品质、绿色天然和营养健康果蔬食品的巨大需求。

Copyright © 2010 中国农业网络电视 电话:010-59195293 010-6611765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农业部北办公区16/18/20号楼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南楼
投诉建议及业务电话:010-66067899 010-6616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