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菌粮生产及系列产品开发

发布日期:2020-03-25 13:47:55   浏览量 :1845
发布日期:2020-03-25 13:47:55  
1845

1.成果简介

    以玉米、小麦、燕麦、苦荞等原粮颗粒为固体培养基主料,接种灵芝菌、猴头菇菌、绣球菌等功能性食用菌,固态发酵后得到新型食品配料——谷物食用菌菌粮。再通过超微粉碎、挤压膨化等一系列先进的工艺对菌粮进行加工,生产出具有功能性的、不同加工特性的菌粮发。最后开发出菌粮面条、菌粮馒头、食用菌饼干等一系列营养丰富,功能性强,品质风味极佳的新型菌粮系列产品。此技术是首次在国内外食用菌产业应用,改善了谷物原粮营养结构不均衡,加工性能差等缺点,拓宽了食用菌的应用范围,创新了食用菌的应用潜力,创制出了食用菌新型功能食品配料。


2.特点及适用性

    利用食用菌的微生物特性以及超微粉碎、挤压膨化等技术,使菌粮的加工特性得到改善,产品口感更佳。
    食用菌菌粮营养价值高,热量低,富含丰富的功能活性成分,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对亚健康人群的许多症状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据消费者反馈,食用当天失眠状况得到改善,睡眠质量显著提高;食用一周后,血糖、血脂明显降低,精力更加充沛。
    依托本项目技术,建立了全国唯一的一家菌粮生产加工企业,完成企业标准3项,建立了完善的菌粮发酵车间以及产品生产车间,拥有全套的产品生产线,从技术工艺到装备及产品已高度成熟,可进行大规模产业化生产。


3.知识产权

    菌粮粉制作的馒头,易成型,香味浓郁,口感好;菌粮面条断条率低,耐煮性高,口感劲道爽滑;菌粮饼干口感酥脆香甜,老少皆宜;菌粮代餐粉冲调性好,饱腹感强,营养丰富,适于上班族及减肥人群。


4.收益分析

     本项目技术是食用菌行业首创,处于国内外领先。项目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项目名称:食用菌资源开发和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 2018YFD0400200),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进行小规模生产应用,目前已生产猴头菇菌粮馒头粉、菌粮馒头、猴头菇菌粮开胃面、复合食用菌代餐粉、菌粮饼干等产品。


5.团队介绍

    食用菌保鲜及精深加工团队。团队负责人张洁,长期从事食用菌贮藏、保鲜、精深加工以及副产物高值化技术研究,与多家大中型有关食用菌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团队建立了香菇冷链物流保鲜技术,香菇不控温保鲜技术,利用电解水联合超声波处理有效抑制鲜切双孢蘑菇品质劣变控制技术,玻璃态理论对食用菌贮藏品质调控技术,开发了蘑菇酱、菇香火锅底料、什锦蘑菇罐头等多项食用菌加工新技术和新产品。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技专项等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80项,授权专利40项。

Copyright © 2010 中国农业网络电视 电话:010-59195293 010-6611765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农业部北办公区16/18/20号楼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南楼
投诉建议及业务电话:010-66067899 010-66167899